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新闻速递
古韵茶香 田园松阳-校教职工摄影协会松阳春色采风记
发布日期:2017-04-12 阅读:

      489日,校教职工摄影协会春色采风活动如约在被誉为江南秘境“桃花源”丽水松阳开展。协会名誉主席陈寿灿、校工会主席金世灯参与活动并对协会活动深入开展,融入文化校园建设、创出特色提出了要求。协会有20多位会员参加了活动。

 

 ճ_.jpg

    本次协会采风活动得到了松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毛建军大力协助,并亲临指导和策划采风路线。丽水松阳县位于浙西南山区,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是丽水市最早的建制县。全县“八山一水一分田”,中部松古平原为浙西南最大的山间平原,素有“处州粮仓”之称。宋代状元沈晦更有“唯此桃花源,四塞无他虞”的衷心赞叹,如今的松阳,逐渐走入公众的视野,日益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创作基地、民俗体验胜地、休闲养生福地,令人心驰神往。

后宅 老人与牛_副本.jpg

    在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已经公布的三批中,浙江省共有176个传统古村落,其中,丽水市竟占了56个,而其中松阳县就达到了50个。慕名而来,采风首选必然是松阳的古村落,受行程限制只能选择有代表性的、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的石仓古民居群作为第一站。石仓古民居群位于松阳县大东坝镇,由上茶排、小茶排、山边、下宅街、后宅、蔡宅等6个古村落,共30多座气势宏伟的明清时期古建筑组成。

后宅 古村_副本.jpg

    石仓古民居依山而建。每一处院落都巧妙利用山势地形布局,一层叠着一层往上走,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其布局和装饰既有共同的时代印记,又有各自的建筑风格特色。每座民居都为四合院式,中轴线上或二进或三进,面阔有三间、五间、七间和九间的,厢房有两厢,四厢和六厢的。天井宽畅明亮,楼屋为跑马楼,楼檐出重檐。所有民居古建筑均为硬山顶,泥墙青瓦,外内门楼均有高昂的马头墙。门楼和厅堂大都有题额、题匾、楹联,书画寓意,承载着民居主人的祝愿与向往。

山涧人家_副本.jpg

 

沿盘山公路拾溪而上,石仓溪渐行渐窄,终于在一个弯道处,消失在车后。车至山口,眼前豁然开朗,在一个不大的山凹里,层层梯田,片片黄花,散落着或独立成片,或数宅相连的黄墙白灰黑瓦的村落,这里便是石仓古民居群中被誉为“小桥流水人家”的后宅村。这里的居民大部分姓阙,先祖均系八闽移民,自明清之际迄今已在此居住三百余年,承继了八闽祖先们建造大型组合式建筑群,传承着祖先们的生活方式,操闽语、循闽俗,数代不变。

后宅古村落那种依山傍水的视觉美感,富有宋代诗人陆游《桃花源记》诗句中描写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意境,也让不少摄影家在这里创作了不少荣获国际金奖的作品。

石仓_副本.jpg

    沿松阳通往金华一条叫“寨头岭背”的山道蜿蜒向上,满眼青山绿树,时有坐落在山腰的古村落映入眼帘,傍晚时分到了寨头摄影休闲基地。该基地由松阳人口中的“阿毛”、松阳县摄影家协会主席毛建军一手精心打造而成。基地设置有青砖堆砌的寨门、有铺满了绿色爬山虎、有古色古香的建筑、有一座座别具风格的小木屋、有铺满鹅卵石的走道、有散落在路边的木椅和石凳、还有错落有致的桃花点缀,可见创建者的别具匠心。 

雾中古村落_副本.jpg

    基地地处四都的寨头岭背上,海拔高可兼顾南北二大峡谷的风景。尤其是凌晨5点左右起床,沿山道,可从基地爬上被誉为“天池”最高拍摄点,拍日出、拍云雾、拍炊烟袅袅的村庄------镜头中的美景或古朴,或风情,或恬静,或动人,百拍不厌,不愧为是丽水市十大摄影基地之一。云上寨头,你若走进,清风自来。宋朝诗人陶渊明的古诗中“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的意境可以在寨头细心品味。

寨头 采风_副本.jpg

    本次松阳摄影采风活动虽时间较为仓促,会员们却均感收获颇丰,创作了不少有意境的摄影佳作。同时,也深深地感悟到上天赋予的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确实需要我们世代去爱护,惟有如此我们心中的“桃花源”才会在现实中长存。

寨头 合影_副本.jpg

 

 

 

上一条: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 推进学校上新水平 2017-05-02
下一条: 湖州师范学院工会来我校工作交流 2017-03-28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