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基层风采
粽享甜蜜,香包祈福——商大教职工手工协会举办端午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2 阅读:

粽子一捆,飘甜蜜清香;香囊一个,表情意万千。端午佳节来临之际,在校工会和后勤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商大教职工手工协会于5月31日及6月2日中午在下沙校区和教工路校区组织了迎端午活动,包粽子、制香包,吸引了近百位教职工参与。芬芳香包和糯香肉粽为即将到来的端午佳节送来了安康祈愿。

图片1_副本_副本.jpg

粽子,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的食品,是中国传统节庆食物之一。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盛行不衰。粽子以糯米和馅料为主要原料,用粽叶包裹而成,形状多样,主要有尖角状、四角状等。

本次包粽子活动,后勤服务中心为大家准备了腌制过的糯米和五花肉,以及粽叶、彩绳、剪刀等材料和工具。在后勤师傅的指导下,商大教职工巧手灵心裹粽子,喜笑颜开送祝福。先挑出合适大小的粽叶,卷成漏斗形状,再将糯米、五花肉依次放入其中,颠匀压平后用彩绳绑好。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手捧自己的劳动成果,纷纷拍照纪念,记录下这一刻的快乐与满足。

图片2_副本_副本.jpg

香包,古称“香囊”“香袋儿”“荷包”。战国屈原的《离骚》中记载“扈江篱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江离、辟芷、秋兰就是当时的香包材料。本次制香包活动,我们精心挑选了胡庆余堂端午香粉作为内里,有预防疾病、增强免疫力的功效。

备好香包材料后,大家纷纷开始上手制作。用“锁边缝” 、“密缝” 针法缝好香包的边缘和内里,再将皮绳打结穿过香包,固定好绳子,缝好接口,一个包裹健康和祝福的香包就做好啦!教职工们边做边聊,相互探讨,摸索针法,在巧手翻飞中做成各具风格的香包挂佩。

屏幕截图(16)_副本_副本.png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青青粽叶,淡淡飘香;丝丝香线,凝固你我。在此次迎端午活动中,我们收获的不只是小小的香囊和粽子,还有和谐温馨的同事关系,更增进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借此活动,商大教职工手工协会祝愿每一位商大人端午安康,阖家幸福!


上一条: 春天来了 “趣”春游吧——经济学院组织开展春游活动 2022-06-14
下一条: 经济学院荣获浙江工商大学第四十届运动会最佳组织奖 2022-05-17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