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春雨润物细无声 传道授业教做人——记浙江工商大学顾春梅老师
发布日期:2012-09-10 阅读:

——记浙江工商大学顾春梅老师

顾春梅同志系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自1986年在浙江工商大学任教以来,执着地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奉献,在为人师表、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2005年被评为浙江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 2006年获浙江工商大学第二届教学名师奖、2007年获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教坛新秀奖。

春雨润物细无声: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熟悉顾春梅老师的师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顾老师做事特别认真。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社会工作都认真负责不计较个人得失。份内份外的事,她都认真地去,并尽力做好。在她身上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高度责任心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高度忠诚感。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许多人耐不住做学问的寂寞时,顾春梅同志仍把教书的清苦当成乐趣,不为许多眼前利益所动,淡泊名利,坚守着教师的岗位,辛勤耕耘。2004年评为教授后,她继续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将讲台作为其坚守的阵地。她承担本科生、研究生、MBA学生、博士生的专业授课任务,其中每学期平均承担4个以上班级的本科生专业授课任务。

一个潜心学问、认真工作的人必定是一个淡泊名利的人,顾春梅同志正直做人、认真做事的表现是有目共睹的,她曾两次被评为学校“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女教工,院报上也多次报道过她的先进事迹,但她仍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平和的态度和谦虚的精神,在教学岗位上默默做着她认为应该做的事,在别人眼中,她所做的事也许都是小事,但平凡之中却显其本色。

传道授业教做人: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顾春梅老师认为教书育人始于课堂,但不仅仅在课堂。课堂是“教书育人”的主阵地,因此她总是要求自己站在讲台上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讲课做到内容丰富、信息充分,教学互动有交流。她有个“以一当万、以万当一”理论。“以一当万”是指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来听课,也要当有一万个学生来听课一样认真对待。“以万当一”是指哪怕相关内容已经讲过一万次,也要像第一次那样来慎重地对待,每堂课前,她都会认真地备课,根据学生的专业特点和理论基础,及时更改和补充新内容,力求使每堂课的信息量大、有针对性。即使是教学课件的制作,也力求生动、形象,为了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和增加学习兴趣,几乎每张幻灯片都配有精心挑选的与内容有关的照片或图片。

下课或课程结束,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教书育人”责任就此结束。每门课开讲的第一堂课,她都会将联系方式告诉学生,学生就可以在课后通过邮件、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方式与她进行交流。在她的电脑中,有专门存放学生作业、学生科技论文的文件夹,还有专门为本科生、研究生设置的邮箱,有与学生联系交流的QQ群等,通过多种途径与学生交流。每天的邮箱中都会有不少学生邮件,有些问题是关于专业学习,也有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可能的话,她都会及时回复,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记得曾有一位学生仅考研问题就向她咨询了5次,她就先后回复了5次,虽然这些在别人看来是额外的工作,但她认为这是份内的事,没有理由不做或做不好。

顾老师认为“教书育人”重在过程,赢在细节。她认为“你把学生看成什么样的人,他就会在你面前做什么样的人”。因此,她总是鼓励学生,耐心与学生交流。大学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逐渐形成和完善的重要阶段,老师的尊重和重视足以引发学生积极、善良、正直的一面。有时“教书育人”不见得是做惊天动地的大事,能够认真回复学生的邮件时、能够及时回复学生的短信时,也许是一个简单的解释、也许是一句鼓励的话、也许是一个肯定的答复,学生就会感到得到了尊重和关心,他们也会去尊重和关心别人。而教师又从他们的感动中得到鼓励,当有学生对她说“老师,你是真正的老师”、 “老师,你是我大学时代印象最深的老师”,她就觉得这是对她“教书育人”的最好肯定。

与时俱进创佳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顾春梅老师自2003年担任市场营销系主任起,注重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2006年她负责的“市场营销学”课程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她探索了“3+2”的教学模式。即课内教学注重理论教学、案例教学与实验教学的结合,课外教学加强实地调研与参与实践两个方面,实现五位一体化教学。

她还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精神和创新意识,“读、写、议”教学搞得有生有色,曾在全校教师大会上作过经验介绍。她将自己定位成一名“导读员”,努力引导学生去进行专业学习,注重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以求教学相长,寓教于探索交流中。她在教学中,她引导学生多读书、善读书、读活书;她鼓励学生讨论、辩论,在分析中提高认识;她要求学生不是为“写”而写,而是有感而发,每次的学生作业她都认真批阅,指出作业中的不足,帮助其修改提高。对于学生的作业,她都一篇一篇地去网上查阅,一旦发现有抄袭现象,及时指出,要求重做,在她的认真和坚持下,学生也不得不认真地去学习。

2006年由她负责的“市场营销专业”被评为校级重点专业,2007年获省级重点专业建设立项。市场营销专业建设依托浙江工商大学“大商科”院校的传统优势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雄厚实力,以培养企业“销售经理”、“市场总监”等中高端实战型营销人才为目标,通过优化课程结构、鼓励创新创业大赛和强化实践教学平台建设,着重培养专业(Specialization)素养好、团队(Unity)精神佳、策划(Planning)能力强、情感(Emotion)投入深、责任(Responsibility)意识重的营销精英。专业建设卓有成效。20123月通过重点专业验收,同时成为浙江省“十二五”优势专业。在她和全体营销系教师的努力下,专业特色越来越明显,专业影响力不断扩大,在2012年武书连大学专业排行榜上,浙江工商大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列A++,全国10/477

教学科研两相长:潜心学问,严谨治学

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顾春梅老师还投入了极大的精力进行学术研究,严谨治学,敢于对本学科的前沿和敏感的领域开展研究。已出版论著《中国专卖制及其改革研究》、《中国政府管制体制改革研究》(等6部含合著),主编出版了《新编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学》等教材3部,参与编著教材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主编的《新编市场营销学》20125月获中国大学出版社第二届优秀教材二等奖,被省内外多所高校作为市场营销专业指定教材。

顾春梅老师还特别关心和支持学生科研活动,一直以来,她都认真指导学生进行科研活动,曾任学院学生科技导师、校管理学会和经营师协会导师,多次担任营销大赛和案例大赛的评委。听过或没听过她课的学生经常向她请教问题,她从不厌烦。在她的电脑里专门建立了学生论文文件夹,经常有学生将自己的论文习作和创业计划发给她请她提出修改意见,她总是认真阅读学生的论文和计划书,然后提出详细、中肯的修改意见。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专业论文写作热情高涨,先后有多人在经济学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每年的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不是担任评委就是作为指导老师,每届院“希望杯”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她还都是指导老师,由她指导的学生论文多次在竞赛中获奖。

顾全大局谋发展:关心学校,服务社会

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顾春梅老师与全体党外人士时刻关注学校的发展建设,主动地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凡是对学校扩大影响有利的事,她就积极组织大家去做。

2003年起在老师担任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虽然教学科研工作繁忙,但她认为有利于学校的声誉,可以利用其专业知识为民服务,还是积极投身于有益的社会工作中。

作为专业人士,她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她先后多次接受浙江电视台、钱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钱江晚报》、《每日商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就社会热点问题或经济现象进行分析点评;她还为中国电信、万向集团、中国联通、中国人寿、浙江烟草等几十家国内大公司作过讲座或培训,既能服务社会,又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顾春梅同志担任专业教师已经26年了,凡是她教过的学生都对她有这样的印象:她总是带着亲切的微笑面对学生,她总是以饱满的精神站在讲台上。她教过的学生有的已成为教学战线上的骨干、有的已成为商界的精英,他们一致都认为顾老师一直没变,因为在她的身上总有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尽管她在教学岗位上并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事,但她就像春雨润物细无声,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管理人才,无怨无悔,默默地奉献着。

上一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老师 2012-09-10
下一条: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记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张燕妮老师 2012-09-10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