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澄怀观道,孜孜以求——工商管理学院金杨华侧记
发布日期:2012-09-10 阅读:

——工商管理学院金杨华侧记

他是浙江工商大学企业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一直潜心于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探索中国转型社会背景下的组织公正与商业伦理建设,他便是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36岁的教授金杨华。

博学笃行钟灵秀

金杨华老师秉承科学严谨的研究作风,主持了《组织公正的多水平建构与互动效应研究》、《管理者伦理决策过程及多水平影响因素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科研管理》、《Kybernetes》等刊物发表,丰富了本土化组织公正和组织伦理体系,为组织公正与伦理建设提供了较为坚实的理论支持。他注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为物产集团、浙江移动、浙江电信、汇润机电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担任过华星创业、德勤海运、小商品城等公司独立董事及顾问,受聘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指导师,不断的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金杨华老师承担了行政管理工作,分散了他的一些教学研究精力,但他觉得只要角色定位准确,是可以做好行政服务和教学科研平衡的。金杨华老师谈到目前行政工作的重点都放在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学院学术影响力上,行政工作之余也不能忘了作为高校教师自身博雅、研究、服务的使命。正因如此,他把周末和晚上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文献阅读、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了。当一个人的职业生涯步入中期时,你以前积累的经验来自于已经消失的世界,他时常用教育学家米勒的这句话勉励MPMMBA的学生,同时,也是他的自勉。因为他笃信,在深刻变革的时代,成功乃失败之母。

谈及教育模式,他认为中外教育模式各有千秋,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提升自身的认知,借鉴他人宝贵的经验,创造一个适合自己的模式。他深谙孔子的因材施教的道理。他既给本科生授课,也给工商管理硕士学员讲课,并承担了《管理研究方法》等博士生教学任务,他认为能给不同类型学生授课并受到欢迎是很有挑战性的事情,他很享受跟学生分享知识、探讨问题的快乐。

春风化雨一片情

提起金老师,我总是又怕又爱。院研究生会主席黄珺君如是说。金老师常常挂着淡淡的微笑,在学生眼中,他是可爱、幽默而又平易近人的。他举手投足间散发的人格魅力,使他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尊崇。但是,当学生犯错误的时候,他的批评亦是毫不留情的,诠释了爱之深,责之切的真谛。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鞭策。

他爱学生,正如学生爱他那般。尽管每天的工作安排总是满满的,但他却总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跟学生谈心,对学生进行指导。在他心目中,每个学生都有独立人格,他的关心从来都不会厚此薄彼,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他最关注的事情,在分配项目任务时也总是一视同仁、不失公平。当学生需要帮助时,他总能够放下手头的工作,抽出时间来接待学生,并真诚地解决学生的问题。金杨华老师对于学生,除了大爱,更有无私。对于班里有经济困难的学生,他常常让他们帮忙做些简单的事,然后付予薪酬。他认为这样既能锻炼学生的能力,也很好地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他既如慈父,亦是严师。有一次外出做课题,他在传授学生一些做PPT的经验时说:能够用数字表达的就尽量不要用文字,能够用表格就不要用数字,能够用图形就不要用表格。他希望学生们在表达时能够言简意赅,洞悉事物的本质,提高做事效率。金杨华老师经常会提及自己的恩师王重鸣教授,也经常用恩师对他的期望来勉励学生“Still Confusion, but at a higher level”。平心而论,他的严格对学生更多的是一种满满的期冀。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金杨华老师一直所坚持的理念,并付诸于行动。他经常带着学生参加实践,给他们锻炼的机会。宝剑锋从磨砺出,成才是一个不断磨砺的过程。金杨华老师所做的,便是磨刀石的工作。

再选一次导师,我还是会选他。研究生会主席黄珺君如是说。我想,这也是金老师的迷人之处、魅力所在吧。

亦为良师亦挚友

很多学生难以理解,在课堂上激情澎湃的金老师,平时生活中却是一位沉默少语、不善言辞的人。正因如此,这位青年教授在很多人眼里显得神秘而难以接近。然而,每位跟他接触过的人都知道,金杨华老师并不是一个严肃、神秘和难以亲近的形象。相反,通过相处,你会发现他给人带来的是一种如柔和春风般的平易近人、风趣幽默。他一贯保持谦逊、质朴和务实的作风,仿佛种种成绩于他而言只是过往云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他懂得欣赏别人的长处,并虚心学习。在与人相处中,他始终保持着微笑。人与人交往中难免有摩擦,但他往往选择宽容,退一步海阔天空。在众人眼中,他的微笑是最美的一道风景。

学生和同事的认可是金杨华老师获得幸福的一种,还有种幸福来自家人。虽然他一心致力于学校教育工作,但谈到他的女儿小米时,满满的幸福会顷刻占据他的脸庞。

如今已成为副院长,但他和学生的距离却从未因此而拉远。他也爱讲冷笑话,逗得一群人笑成一团。他也爱跟学生、朋友聊天,聊传统文化、聊人生感悟。他也爱打羽毛球,虽然大汗淋漓,但却笑得很开心。他给人的印象是一个有血有肉的金杨华教授,不仅是良师,也是挚友。

上一条: 心中有爱,不懈耕耘——记信电学院王光庆副教授 2012-09-10
下一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华就昆老师 2012-09-10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