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激情飞扬育人讲坛 言传身教树德垂范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财务与会计学院吴晖老师

 “风趣幽默又和蔼可亲,总是那么充满激情。这是很多学生评论他的话。他的课堂总是爆满,在生动活泼的教学节奏中把一个个案例剖析清楚,枯燥的会计课在他的手下变成一场场精彩的演说。于是不乏外院学生慕名而来,早早占好位置,只为听他上一次会计课。他就是财会学院青年教师指导室主任、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吴晖老师。

一、爱岗敬业,教学效果好

教学内容丰富、授课风趣幽默、教学效果好是老师课堂教学的最大特点。在学校组织的每一次教学质量评估中,老师均居学院前列(基本都是第一名)。

老师讲课条理清楚,充满激情;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案例通俗易懂,丰富而具体。他把枯燥的会计课讲得有声有色,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常常是教室爆满。上学期《中级财务会计》(上)和本学期的《中级财务会计》(下)、《高级财务会计》,因为听课学生太多,不得不几次更换教室。

老师注重对每个教学环节的总结(包括备课、听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等),他认为,教师课前精心设计教案、认真备课,是上好每一堂课的前提和保证。平时,教师要像蜜蜂采蜜一样注意收集点滴教学资料,为备好课作准备,正因如此,他的课案例信手拈来,丰富而又翔实;他认为,教师每一次课都应该力争设计并努力讲出一个以上的“出彩点”这些“出彩点”可能是一个案例的剖析、一组概念的辨析、一种理论的分析、一个课堂内容的小结、多种会计处理方法的比较等。他有一个小本子,记录着他教学之余的思考和心得。

老师喜欢听其他老师的课,广泛吸收其他老师的教学长处,对其他老师的讲课过程中的内容导入、案例选取、师生互动、课堂小结、概念辨析等,认真进行记录。他常说教师间的相互听课、观摩和交流心得是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老师重视学生作业的批改,希望通过作业了解同学的学习态度以及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他始终坚持逐本逐题批改作业,并在作业本上留言与学生沟通交流。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吴晖老师不断调整教学思路,改进教学方法,精简教学内容,突出重点难点,并开列书目,供学生们开阔视野,深化学习效果。他专门建立了wuhui60@126.com公共邮箱,方便与同学们的联系与交流。他讲授的《中级财务会计》被列入我校首批“读、写、议”的示范课程,他与其他老师共同讲授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他深刻体会到,三尺讲台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前沿阵地,传授知识是手段,培养人才是目的。要完成育人这一历史使命,教师必须具有健全的人格和执著的敬业精神,乐于奉献而不计私利的人生态度,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学术追求,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基本素质。基于这一思考,老师在教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勇挑工作重担,将教学视为重中之重。

于吴老师在教学上的辛勤付出,被同学们评为1990――2000年(10年)“最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教师”(到目前为止学校仅评过一届),2006年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教学名师”。

二、关爱学生,育人效果好

用品德去影响学生,用人格去熏陶学生,用智慧去启迪学生,用情感去关爱学生。”吴老师如是说关心学生,乐于奉献,是老师“教书育人”,践行“子女战略”的又一特点。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他不仅教学生专业知识,而且十分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视学生为子女。

政治上,做学生的成长导师,鼓励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党校学习,仅就今年他先后十多位同学谈心,关心学生政治上的进步。

学业上,他经常利用双休日、周二下午和晚上课余时间为参加考研、参加CPA考试的学生辅导、答疑,深受学生好评。许多考上名校研究生的同学,如考上上海财大的金鼎,考上厦大的付程、郭艺艺、许一凡,考上东北财大的朱小燕、廖靖,考上中南财大的陈瑞龙等同学都得到过吴老师学业上的关心与帮助。特别是2005年,当时在校生也可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后来在校生不能考了),整个暑假,老师每周至少有3个半天的时间到学校为报考CPA的同学义务辅导,不计任何报酬,他的这种行动,得到了同学们极高的评价,从此,吴老师被许多同学亲切称为“晖哥”。正是由于吴老师视学生为子女,关心学生的成长,在他担任班主任的一个班中就出现了“星湖科技”的林巧明、“马应龙”的钱文洒、“中海宏洋集团”的向翃三位上市公司财务总监。吴老师“教书育人”,践行“子女战略”的行为,也得到了学校的高度认可,2006年被学校授予“实施子女战略优秀教师”及“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在学生科技竞赛上,老师一直是我校参加浙江省大学生财会信息化大赛辅导的骨干教师,所辅导的学生每年都获得一等奖,2012年更是有林书清、宗相和、毛奕燕三位同学获得一等奖。2013老师被评为“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吴老师作为“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总决赛”浙江省代表队的副总教练,为浙江省选手历史性的进入全国前8名,作出了重要贡献,获浙江省财政厅来信表扬。在总决赛中我校丁琴丽同学,作为浙江省代表队的选手,个人进入全国前30名,被财政部直接认定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养人(全国唯一在校本科生)。

在学生就业上,老师利用自己的社会关系,每年都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帮助同学就业。为此,老师多次获评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三、关心青年,帮带效果好

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吴老师现任财会学院青年教师指导室主任,校聘教学督导组的副组长,他十分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他与财会学院的所有青年教师都多次谈过心,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学习。

为了青年教师的尽快成长,他专门为青年教师举行教学沙龙,探讨“如何上好一堂会计课”、“如何安排财务报表的解读与分析的教学内容”;专门开设公开课与青年教师探讨“如何讲授合并财务报表”、“如何讲好所得税会计”;专门组织教研活动向青年教师介绍“营改增的主要内容及其对企业的影响”、“小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及主要变化”,通过上述活动与青年教师一起探讨教学方法、交流教学体会,与青年教师建立友谊,得到了青年教师好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在吴老师又担任了“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助讲培养”的指导老师,他表示将从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听课、备课、编写教案或讲义、试讲、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实验与实习等入手,全方位地对青年教师进行具体指导。

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1986年进入杭州商学院工作以来,吴晖老师已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27年。27年来,无论作为普通教师,还是担任会计系主任、CPA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指导室主任,吴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默默守住“教书育人”这一方净土,忠于职守,不计名利,无怨无悔,在漫长的教书生涯中,他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他将无言的爱奉献给可爱的学生,把飞扬的青春激情献给了神圣的讲坛。他的和蔼可亲,他的踏实严谨,他的无私奉献,他的满腔热情,就像默默付出的红烛,用光和热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晖哥”——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上一条: 将真爱融于工作 为学生成长助力 2013-09-23
下一条: 关于表彰校首届“师德先进个人”的决定(浙商大党〔2013〕29号) 2013-09-05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