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民一庭: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了利率但未明确是月利率还是年利率的,不应当视为没有利息【浙江省教职工维权诉求服务中心】 
0571-89981118 28877155

最高法院民一庭: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了利率但未明确是月利率还是年利率的,不应当视为没有利息

发布日期:2023-12-22


来源:最高法院民一庭

 

审判实践中,对于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了利率但未明确是月利率还是年利率的,是否应当视为没有利息的问题,存在不同认识。

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2023年第56次专业法官会议讨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八十条第三款规定:“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约定不明确,当事人不能达成补充协议的,按照当地或者当事人的交易方式、交易习惯、市场利率等因素确定利息;自然人之间借款的,视为没有利息。”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如果约定了利率但未明确是月利率还是年利率,属于对支付利息作了明确约定,只是对利率标准约定不明。人民法院可以依据当事人之间的交易习惯等因素对利率作出认定。



 
我们的工作时间
周一至周五
8:30-17:00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