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新闻速递
省教育工会主席赵祖地在庆祝第32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9-10 阅读:

各位老师、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这样一个座谈会,共庆节日,表彰先进、座谈交流,非常有意义。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是全省教育系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代表、浙江省“最美教师”代表、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代表,还有高校工会主席、市、县(区)的教育工会的代表。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浙江省教育工会向各位先进教师代表、向各位主席、向全省广大教师与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与节日的祝贺!

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浙江大学张泽院士等49位教师给总书记写信,表达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决心。受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来函转达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视、对浙大发展的关心、对浙大教师的节日祝贺。总书记说,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忠诚教育事业的老师们的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

总书记对浙大教师的关爱,就是对浙江教师的关爱,对浙大教师提出的要求,就是对全体教师提出的要求。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既是对浙大教师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全体教师的规格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

两年前的今天,习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探望教师职工,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总书记号召全国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对于“什么是好老师?”总书记认为,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知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好教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教学管理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要求,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长期以来,我省的广大教师理想坚定,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辛勤耕耘,为浙江省的教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培养一大批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涌现了一大批包括全国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浙江省最美教师、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内的先进教师群体与个人。今天出席座谈会的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在刚才的座谈会上,浙江大学俞小莉教授、台州初级中学王以日老师、浙江中医药大学叶新苗教授、杭州富阳富春第二幼儿园徐荣峰老师、宁波海曙中心小学茆苑老师 、浙江师范大学刘远教授等6位教师从不同角度,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切感受,畅谈人民教师对师德、对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内涵认识与理解,诠释了新形势下“四有”好教师的大爱与情怀。你们的事迹使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各位老师,中国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当今时代最大主题。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教师则是打造这支“主力军”的筑梦人。作为“筑梦人”,广大教师肩负的责任与担子很重,但无上光荣。我们要为“筑梦人”、为我们的人民教师尽点力,出点汗,创造点条件。下面我围绕“筑梦人”、“四有”教师成长,各级教育工会要开展的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  贯彻讲话精神,着力营造教师成长的良好环境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掀起“两学一做”热潮,两学”就是学系列讲话、学党规党章,一做”就是做合格党员。作为教育系统的教师、干部(工会),除学习规定的科目外,要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问题的重要讲话,要学习总书记 “四·二六”重要讲话,特别要学习总书记与北师大师生座谈会时关于“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讲话及总书记给浙大49名教师的回信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四有”好教师对于学生的意义,对于学校的意义,对于国家繁荣昌盛的意义。做合格党员”对于党员教师而言,就是做合格教师,做“四有”教师。

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多种途径着力营造“四有”教师成长的氛围。宣传好、展示好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教师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全面反映教师在“立德树人”所取得的成就,生动展示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正确区分与把握教师群体中主流与涌流、整体与个别的关系,绝不可以把个别教师的问题,夸大为整支教育队伍的问题;个别学校的问题,看成为全体学校的问题。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四有”教师成长发展的舆论与氛围。

二、  落实惠师措施,努力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围绕教育,促进和推动教育科学和谐发展是我们教育工会的主线。维护和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通过“教代会”等重要载体,通过民主管理等途径,从源头上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这是我们工会的四项基本职能之一。

     工会不能忘记初心。要进一步落实“利教惠师”政策,提高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要进一步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工作的特点,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集中于专职工作;要多倾听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教师们最现实、最紧迫的困难与问题;要为教师提供普惠性的服务,定期给教师进行身体检查,因地制宜安排教师暑期疗休养活动;要重点帮扶乡村一线教师、受灾教师、患病教师、经济困难教师、因公殉职教职工家属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党和政府、送去我们工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决不允许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刘伶利老师的“悲剧”在浙江重演,真正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  构建发展机制,全力促进“四有”教师成长

    为了促进优秀教师的成长,教育工会还是做了一些努力,我们开展“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开展“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开展师德先进个人的评选,开展“最美教师”的评选等。这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健全“四有”教师培养的制度机制。

一是要把握“四有”教师的本质内涵。总书记提出的“四有”教师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道德情操,三是要有扎实知识,四是要有仁爱之心。我们要认真分析与把握“四有”的内涵及物化到教师身上的具体表征,引导广大教师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德之师”。

二是要以教师发展为本。传统的“红烛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仍然值得提倡,但应赋予新的内涵。过去讲师德建设,讲的比较多的是教师的人格力量,奉献精神,很少讲教师的需求,讲教师的发展提高。我们要按总书记给浙大教师回信指示“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十二字要求,既要强调“师德高尚”、红烛精神”,又要重视“业务精良”,在发展提高、弘扬教师“人格力量,奉献精神”的同时,重视教师“业务精良”的培育,重视教师的发展。

三是构建“四有”教师成长机制。要从教育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学校发展的高度,从师资队伍建设的高度,从“四有”教师成长发展规律的高度做好顶层设计,构建促进“四有”教师成长发展制度与体制。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最美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评选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去谋划,去践行,把培育“四有”教师与“先进荣誉”评选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四有”教师的成长。

后天就是第32个教师节,在这里,我再次向大家、向全省的教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上一条: 学校召开新学期干部大会 2016-09-11
下一条: 习近平: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2016-09-10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