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基层风采
我校举办第四十届“儒学茶座”暨读书会成立15周年庆祝会
发布日期:2021-10-26 阅读: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20211023日,浙江工商大学第四十届“儒学茶座”暨读书会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在西溪湿地集萃别院举行。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教授受邀出席,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儒学茶座”读书协会负责人王绪琴老师主持,协会所有成员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会场入口

会议伊始,王绪琴回顾了“儒学茶座”成立15年来的历程,2007年,十几名同为浙江省儒学会会员的浙江工商大学教师共同发起了一个以重读经典、灌注心灵为宗旨的读书活动,取名为“儒学茶座”。该茶座一般选择在杭州山清水秀的茶馆之中,成员们聚集在一起研读儒家经典。一杯清茶,一部经典,或诵读或雅谈。至今,浙江工商大学“儒学茶座”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十九届。已经研读了《论语》《大学》《中庸》《史记·孔子世家》《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的全部内容和《孟子》《周易》的部分章节。参加者累计达千数千人次。十五年以来,在三台山茶室、青藤茶馆、开心茶馆、品润茶楼、湛碧楼茶馆、陶陶居茶楼、齐兴茶庄、纯真年代书吧、九溪学堂、两峰书院和新市古镇等地留下了大家的读书身影,相互切磋勉励,修身向上,一起坚守着这一片能为心灵带来宁静和力量的园地。

接着,王绪琴宣读了浙江省儒学学会发来的贺信。并请吴光会长致辞,吴光会长说,“儒学茶座”自成立以来,庚续至今,此中的坚守与情怀令人感动,祝贺读书会成立15周年,希望“儒学茶座”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继续传承好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儒学茶座”的发起人之一、91岁高龄的黄绍筠教授发表致辞,回忆了当初读书会发起时的点点滴滴,十五年以来,大家初心不改,今日齐聚一堂,共读经典,令人欣慰。

吴光会长发言

本次活动的赞助商钱江房产集团公司办公室(人力资源部)主任施巍先生、浙江熙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孟婷苇女士分别对读书会的持续举办表达了敬意与祝贺。然后大家共同观看了《纪念“儒学茶座”成立十五周年纪录片》。接着,读书会成员陈翔伟先生带领大家朗诵了《孟子》中的一些段落,共同感受流淌在经典之中的浩然之气。


王绪琴老师发言中

开幕式活动结束之后,本次读书活动正式开始,由孙功达老师领读《孟子·滕文公下》第六至第十章。

在《孟子·滕文公》第六章中,通过孟子与戴不胜的对话表达了君王应该亲贤远小的价值立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意在强调社会环境对人的影响。刘晓梅老师说,可以看出,环境对人的塑造作用,这正是孟母为何三迁、古人为何要择邻而居的原因;第七章孟子就“不见诸侯”的三种场合表达了自己不与小人同流合污的出仕态度和非功利的道德原则。孙功达老师用“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总结君子不卑不亢的道德情操;第八章孟子把繁重的苛捐杂税与偷盗相类比,呼吁减少人民的税收负担,体现了孟子的民本思想。

孙功达老师在解读文本

中午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情谊,交流探讨读书心得。席间黄绍筠、孟涛、朱桂平等挥毫泼墨,纷纷献出墨宝,纪念本次读书活动。

下午由孙公达老师继续领读。第九章孟子阐明了自己好辩的缘由——“替天行道”,面对群雄逐鹿、礼崩乐坏的社会状况,孟子不得不以天下为己任,通过论辩驳斥邪说谬论,端正人心;第十章我们可以看到孟子与杨朱学说的分歧,驳斥了杨朱的“极端个人主义”和墨翟的“无政府主义”彰显了孟子的道义担当。仇赛飞、何其敏、夏中泽与王荣等老师从各自的立场阐发了孟子思想的时代价值与意义。

认真研读中

傍晚时分,第四十届“儒学茶座”圆满落下帷幕,黄绍筠老先生再次勉励老教师继承优秀学术传统,做好传帮带,寄语后生晚辈将读书会作为浙江工商大学“第二课堂”,用经典涵养正气,做新时代的正人君子,共同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

集体合影留念


附:

浙江省儒学学会贺信:

欣闻浙江工商大学儒学茶座十五周年纪念读书活动即将隆重举办,我会同仁谨致以诚意的祝贺!

浙江工商大学儒学茶座读书会与我会同龄,读书会骨干成员也是我会骨干成员,其中宫云维老师还是我会副秘书长,王绪琴老师是我会理事,他们和其他十几位工商大学的老师一起,多年来给予了我会鼎力支持!

十五年,初心不改,十五年,坚持传承。从三台山到开心茶馆,从纯真年代到两峰书院,哪里适合读书,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从元老黄绍筠老师到中坚力量宫云维老师王绪琴老师,再到青年才俊施巍老师,工商大学老师间的这种读书传承令人敬佩和感动,它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读书活动,更是一种温暖互助共同前进的精神传承!

祝浙江工商大学“儒学茶座”读书会越办越好!

浙江省儒学学会20211022

上一条: 学铁军精神,游仙山湿地——法学院开展秋游活动 2021-11-04
下一条: 巧手扎染,体验匠心——商大手工协会举办草木染丝巾DIY活动 2021-10-21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