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信息 > 生活服务
肝病防治四要点
发布日期:2011-06-14 阅读:

肝病防治四要点

常见的肝脏病都能预防,而且预防的效果很好。

  1、疫苗

  先说传染性肝炎的预防。既然它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就和其他一些病毒性疾病一样,能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目前已经正式使用的肝炎疫苗为甲型肝炎与乙型肝炎的疫苗。

  乙肝疫苗在我国已经列入儿童计划免疫的内容之中,婴儿出生后的当天、1个月及1年内各注射一支乙肝疫苗,能使孩子获得对乙型肝炎的免疫力,可以免受乙型肝炎的传染。乙肝疫苗在我国许多地区已经使用了近10年,目前已经看到10岁以下的孩子很少患乙型肝炎了。丁型肝炎是继乙型肝炎后跟上来的肝炎,所以预防了乙型肝炎便也就预防了丁型肝炎。甲型肝炎的疫苗这些年来也在逐步推广中,肯定有预防甲型肝炎的作用。

  2、戒酒

  要保肝啊,生活里一定要戒酒。有人说,酒精有扩张血管的作用,能活血啊?这话不错。可是我要说,酒精百分之一百是肝毒性物质,少饮些不过是少些毒性罢了,毒性作用还是有的。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则必定难逃肝病的厄运。我国经济日益发展,人际交往频繁,但很遗憾的是喝酒成了交际的重要手段,而且各地都有各地的“酒文化”。所谓酒文化其实也就是强人喝酒的办法罢了。常常听说“宁愿胃上长个洞,不要感情有条缝,干杯”。我说,胃上是不一定长个洞,但肝脏肯定中了毒!嘴上“干、干”的叫得越欢,你的肝啊,就越受罪,酒精肝已经不远了。

  3、限脂

  脂肪肝是近年来明显增多的肝脏病,常与肥胖症、糖尿病共存。要远离脂肪肝,应从调节饮食入手。控制脂肪饮食当然是必需的,还要指出的是糖类食品,饮食的总量也应该控制,包括米饭面条。过多的糖类食品在人体内也能演变为脂肪。预防脂肪肝还要提倡运动,运动可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脂肪,甚至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随着饮食控制、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游泳等运动后,能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而肥胖减轻之后,肝脏中的脂肪也会随之消退,肝功能恢复正常,而无需药物治疗。

  4、清洁

  甲型肝炎与戊型肝炎经消化道

传染,预防的方法主要是: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仍是基本的预防措施。生食小水产有传染甲型或戊型肝炎的可能,最好不吃,十多年前上海地区曾经有数十万人因进食未经煮熟的毛蚶而染上甲型肝炎的事件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经血液传染,所以应该尽量避免输血和应用血液制品,如白蛋白、球蛋白等等,尽量少注射药物,如需注射,应用“一次性”注射器。一切医疗操作都应强调消毒处理。在家庭生活中,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乙肝或丙肝病毒的感染者也应注意避免血液的接触。

  至于一些影响肝脏的寄生虫病如肝吸虫病、血吸虫病等,除血吸虫病外,皆属“病从口入”之病,只要把住饮食卫生一关,便可以预防。

  结语:请善待您的肝。

上一条: 健康的四大基石 2011-06-14
下一条: 五味食物巧搭配可预防高血压 2011-06-14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