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教工风采
后辈幸问先君事,扪心无愧是正人——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人文学院赵荣光老师事迹介绍
发布日期:2011-09-13 阅读:

——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人文学院赵荣光老师事迹介绍


赵荣光老师举办饮食文化专题讲座

赵荣光老师,系我校人文学院教授、中国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身兼中国食文化研究会(国家一级)副会长、国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研究员等职。赵荣光老师自1968年以来从教以来,他从高中到大学的43周年教育工作经历,人格修养、师德表率、教学效果均得到同仁、学生和社会的普遍赞誉,科研成果更得到国内外学界的高度推崇。

一、师德修养和教学成果

“后辈幸问先君事,扪心无愧是正人。”是赵荣光同志已经广被人知的一首20年前的自况、自律诗句。他把个人人格修养的完美仅仅设定为个人感觉和修养追求,多年来他无数次推让荣誉、利益,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同赞佩。他的人格魅力、精神感召、学术启迪把许许多多的青年人推向了成功的道路,他付出的时间、精力、辛劳难以计量的;他过着几十年如一日的清贫淡泊生活,却一直坚持为难以计数的学生纾难解困,许多学生都接受过他累计不下万元的帮助。而他本人则网络公开声明坚持严格“拒收在读学生任何馈赠”的原则。他把自己工作中的努力与付出定位为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认为是责无旁贷、不容懈怠。因此,他不敢有一丝成就感、荣誉感,相反总是心怀忐忑,总是在反省不足,力求弥补差距。

几十年来他教过的无数学生都深深地记着他这位颇为“不一样的师长”,并且不断以各种方式表达各自的感激敬重和想念祝福。长期以来,来自海内外学界、广泛社会、无数学生的推心赞誉不可胜计,学校前党委副书记廖曰文教授曾于数年前在全校大会上说:“我每年都例行与优秀毕业生代表座谈。在每次座谈会上,学生们都会重复这样的话:‘在校四年,我们为浙江工商大学有赵荣光教授这样的老师和学者感到欣慰和自豪。’”作为1999年被我校引进的第一位外省人才,他至今被公认为我校“引进人才最成功的代表”。而在此之前,他是哈尔滨商业大学享有很高声誉的“一号教授”。

赵荣光同志在高等教育岗位上先后主讲过人文学科的10余门课,每门课都得到很高评价。他以探索理念、布道精神上好每一堂课,由于学识渊博、见地独到、讲述生动、课件丰富,学生听他的课都有一致感受:“哪怕只是仅仅听一堂赵老师的课,你也会毕生不忘。”为了研究和教学,在既往30余年里自费跑遍了包括西藏、台湾在内的全国各省区的名山大川、名胜古迹,考察了55个少数民族的聚居区,积累了数万张照片、大量音像与实物等第一手资料。他的课上,则不仅经常有本校的不速之客,而且还不时吸引了凭网上信息、口碑传闻而来的在杭甚至外省市高校的师生。几十年来,他上任何课都从来不点名,但课堂上却经常是座无虚席。他教过的学生毕业多年以后,还一直还怀念在他课堂上的感受,他和他的课都是学生们聚会时主要话题。20年前就有学生在报端发表文章评论说:“好的老师就是一所好的大学。”

二、学术精神与学术成果

30余年来,包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光明日报社《博览群书》、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报》、《中国食品报》、《东方》(东京)、《朝日新闻》(日)、《新潟日报》(日)、VESTA(东京)、《东森日报》(台北)、《韩国食生活文化学会会刊》(首尔)、《中餐评论》(纽约)、FLAVR & FORTUNE(美)等在内的海内外数十家报刊杂志以及许多网络对他的学术精神、理论方法、研究成果,以及修身人格、教学成绩予以报道评介。学术界对他的“饮食文化圈”区域文化理论、“饮食文化层”文化结构理论、“饮食审美十原则”饮食价值理论、袁枚饮食思想与“古代食圣”地位论述、“孔孟食道”思想阐述、饮食史阶段发展界定原则、女性与史前发酵事象关系的研究、史前人类自噬行为及其意义的研究、青楼文化历史意义的独到认识、衍圣公府食事研究、清宫食事制度研究、满汉全席历史研究、面食发酵技术新创建、郑玄注经之误辨正、灶王爷由女性向男性异变的历史考证、中国历史上两部饮食史理论的提出、13世纪中国饮食文化中心地域转变的研究等等一向给于很高评价。他的学术研究具有鲜明的一家风格:第一手文献资料占有、田野考察经历、史料钩沉考辨、史事模拟试验、学科理论架构、专业术语界定、方向选题确定、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等等均有出人之上的独到之处,故被学界称之为“赵氏理论”。治学几十年间,他撰写出版了《中国饮食史论》等20部专著、《美国高层建筑》等3本(英、日)译著、发表《“满汉全席”名实考辨》(《历史研究》1995·3)等论文200余篇、主编《中国饮食文化区域史》等50余部,主持省部级及国际合作课题10余项。

作为中国饮食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仍因自己的出色研究和众多建树性成果在中国饮食文化已成国际性显学的今天,被海内外学界公认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学者,有“亚洲三大家”(日本筱田统、韩国李盛雨、中国赵荣光)和“食学泰斗”之誉。

上一条: 浙江省第二届师德先进个人获得者、我校信电学院王光庆老师事迹介绍 2011-09-13
下一条: 没有了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