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信息 > 生活服务
春季养生指南
发布日期:2012-03-13 阅读:

                     春季养生指南

 春季从立春快开始,历经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共六个节气,止于立夏前一天,春季阳气生发,大地回春、万象更新、生机盎然,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因此,我们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

【春三月,饮食调养来保健】

春天,是万物生长、万象更新的季节。《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是说,春季三个月所有生物推陈出新,生机盎然。人应适应季节,调养生气,使机体与外界统一起来,谓之“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对老年人来说,春天更应该注意饮食调养。

      早春时节,气温仍较寒冷,人体为了御寒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来维持基础。所以早春期间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除谷类外,还应选用黄豆、芝麻、花生、核桃等食物,以便及时补充能量物质,由于寒冷的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因此,早春期间还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如鸡蛋、鱼类、虾、牛肉、鸡肉、兔肉和豆制品等。上述食物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而蛋氨酸具有增强人体能耐寒的功能。

      春天,又是气候由寒转暖的季节,气温变化较大,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开始复发,活力增强,容易侵犯人体而致病,所以,在饮食上映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和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芥菜等黄绿色蔬菜富含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功能,从而可抵抗各种致病因素侵袭: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也应使用,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这类食物有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祖国医学还认为,“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只是因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肝气旺则会影响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病症;而多吃酸味的食物,会使肝功能偏亢,故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食品,忌酸涩。饮食应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及刺激性食物。此外,春季是蔬菜的淡季,但野菜、山菜其生长期早于一般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可采摘食用,以补充一般蔬菜不足。

小贴士  春季养生食谱

   食品推荐:海带排骨汤

 做法:1、将海带蒸半小时,取出再用清水侵泡4小时,切成长方块;2、净锅内加入清水,放入排骨、葱段、姜片、黄酒,用中火焖烧约20分钟,放入海带,再用旺火烧沸10分钟调味即可。

 营养师解析:猪肉富含维生素A,具有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而祖国传统医学也认为,猪肉能滋养脏腑,滑润肌肤,补中益气。日本琉球大学教授通过调查发现,猪肉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称为“长寿之药”。吃猪肉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加入可以解油除腻的萝卜或者海带,能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上一条: 芦荟的药理作用 2012-03-13
下一条: 美的集团销售突破1500亿团购会优惠信息 2011-11-16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