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新闻速递
浙江工商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2-12-05 阅读:

124,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青年教授联谊会、校社科联青年分会、校工会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浙江工商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论坛以青年教师的能力提升与全面发展为主题,吸引了全校一百多名青年教师代表参与。

浙江省教育工会主席李逸凡,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张仁寿、党委副书记孙启明、副校长李金昌,以及校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张仁寿校长致开幕辞。他表示,在全国上下掀起十八大精神学习热潮的今天,学校举办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青年强则国强。同样,青年强,则商大强。目前,青年教师占了学校师资队伍的近2/3,成了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的发展状态和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大力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加快转型,跻身百强”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特别需要青年教师坚定政治方向,恪守职业道德,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这一篇大文章。把它办成“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思想论坛,办成“彰显我校青年教师的风采,了解青年教师的心声”的交流论坛,办成“凝聚我校青年教师智慧,增进我校的发展动力”的发展论坛。

张校长最后向青年教师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一是青年教师要忠诚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热爱自己的职业,关爱学生,严禁治学,淡泊名利,将自己聪明才智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当中去;二是青年教师要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第三,青年教师要主动将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更加关心和关注学校的发展,锐意创新,为学校实施创新强校、加快转型的发展战略作出积极的贡献;第四,青年教师要踊跃参加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工会青工委等群众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这些交流平台,刻苦学习,踏实钻研,相互激励,共同成长,从而站在学术发展的前沿,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将自己的光和热投入到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伟大事业中去。

逸凡主席代表省教育工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师的提升与发展论坛的举办,开创省内高校推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先河。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的过程中,青年教师的队伍越来越庞大,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发展任务繁重,来自家庭、事业、社会的多重压力,使得青年教师个人成长发展的压力日益增大。因此,李主席希望青年教师:充分利用学校创造的良好平台,抓住机遇,相互学习、广泛交流,与时俱进,共同提高影响、引导学生的能力。同时,她也希望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发展论坛能够办出特色、办出成果,争取创建成为一项高品质、有影响力、有生命力的校园文化品牌项目。

 

 

 

论坛主题报告阶段,上海海事大学胡志华博士,省教育工会青工委主任、浙江大学魏江教授,省首届十佳青年教师、浙江工业大学艾宁博士和我校首届十佳青年教师郭宝才副教授分别以“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的协调发展”、“青年教师成长战略”、“青年教师成长体会”、“青年教师的教与学”等为主题,向与会代表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和体会,鼓励广大青年教师勇于面临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压力和困难,要有不断进步的动力,真心热爱教师这一光辉的职业,协调教学与科研平衡,享受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

主题报告结束,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易开刚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我们遇到了最幸运的时代,因为这个时代我们处于市场化、全球化、信息化、知识化和城市化的时代,到处充满了机会。他号召广大青年教师依靠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创造无限的未来,实现四个同步,即让自己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同步,物质上的积累和精神上的升华同步,知识积累、能力提升与素质修炼同步,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同步。

 

下午的论坛进入圆桌会议阶段,青年教师们依次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了成长与发展道路上的从教工作经验、遇到的困惑、承受的压力,并向学校及职能部门领导咨询。张仁寿校长以及学校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计财处、发展规划处、校工会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分组参加了圆桌会议,仔细倾听了与会青年教师们的心声,并与参会青年教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并分别就青年教师代表提出的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校工会主席姚晓明同时表示,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还将认真加以整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协商,对一些共同性的问题,通过一定的渠道,尽快向大家做出满意的解答。

      

                                               

上一条: 张仁寿校长在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2012-12-07
下一条: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青年教工座谈会 2012-12-0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