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新闻速递
张仁寿校长在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12-07 阅读: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张仁寿

2012124

 

 

尊敬的李逸凡主席、各位嘉宾、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浙江工商大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青年教授联谊会、社科联青年分会和校青工委联合举办,由校青工委承办。他们为此进行了精心策划和认真组织。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省教育工会领导和各位嘉宾光临我校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在座各位青年教师和全校青年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大家知道,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强则国家强。同理,青年教师是我们商大发展的希望,青年教师发展了,我们浙商大才能强大。据统计,我校现有专任教师1510余人,其中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2.54%;在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中,青年教师占80.76%;在高级职称教师中,青年教师占42.8%。由此可见,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主力军,是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推出的“‘十二五’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都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作为一项重要内容。2012110日,我们浙江工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正式成立。近一年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组织有计划地举行了一系列受到教师欢迎的活动,目的就是结合学校发展特色、学科优势和人才结构的特点,通过构建高层次的教学培训和教学研讨平台,不断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需要等。今天我们举行的这个论坛,目的也是为了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发展能力。

借此机会,我想就青年教师发展问题谈些想法。

第一,青年教师要热爱本职工作,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古以来,教师都是最受社会尊重的一种崇高职业,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高等教育发展责无旁贷,高校青年教师使命崇高。国际经验表明,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走向强大的根本基础。浙商大的广大青年教师要热爱本职工作,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加强师德建设,弘扬优良教风,提高业务水平”,将自己的主要精力和聪明才智投入到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去。

第二,青年教师要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一所高校的发展壮大,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教书育人,“要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高校教师的青年时期,是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职业素质的黄金时期。面对市场经济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严峻考验,青年教师不应随波逐流,以浮躁之心去追逐名利,而是应该努力做到脚踏实地,敬业爱岗;心无旁骛,严谨治学;不功利,不浮躁;少比较,少计较。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使自己站在专业和学术发展的前沿,成为优秀的高校教师;才有可能“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三,青年教师要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到百年商大的宏伟事业发展之中。浙商大经过百年曲折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所财经类院校。但是,在全国高校都越来越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动特色发展、加强协同创新和提升办学质量的今天,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校之间的竞争不仅是比教师水平,同时在比学生的培养质量;不仅是比现在,更是比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对我们浙商大新的百年发展构成了新的压力和严峻挑战。作为浙商大的青年教师,希望大家进一步树立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更加关心和关注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主动地将个人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学校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加快转型,跻身百强”的发展战略作出积极贡献。当然,学校也将努力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搭建更有效的平台,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机会。

第四,青年教师应踊跃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等的有关活动。经验需要相互交流,问题需要相互探讨,学术需要相互切磋,人生也需要相互激励。我们学校青年教师人数众多,而主校区下沙在地理位置上又相对偏僻,需要加强交流。我们学校已经先后成立了校工会青工委、青年教授联谊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社科联及其青年分会等组织,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学校有关部门为这些组织的活动花费了不少精力,学校经费等方面也给予了支持。我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积极利用好这些交流平台,踊跃参与有关活动,共同推动这些自主性组织的发展,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发展提高。

同志们,学校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思想论坛,是“了解青年教师心声,彰显青年教师风采”的交流平台。今后,我们应该继续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我想每年至少可以举行一次,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以将论坛办成“凝聚青年教师智慧,增强学校发展动力”的一个有效载体,并使之成为浙商大青年教师发展的一个“品牌”。

最后,祝浙江工商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条: 我校“女教授与女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会成功举行 2012-12-11
下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首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2012-12-05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