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经济学院马淑琴老师

在她办公室里,其中的一面墙上挂满了她和学生们的照片。照片墙全都是同学们自发设计布置,照片里的一张张笑脸记录了她和学生们的点点滴滴。她被赋予了很多头衔: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省教育厅“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浙江工商大学“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浙江工商大学“闪光言行”先进个人,浙江工商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浙江工商大学优秀本科生导师等等。

她就是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马淑琴。

一、春风化雨 无微不至

马淑琴老师和同学们相处的时光不仅仅在课堂,更多的是在课余闲暇,而马淑琴老师教给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道理和思想。她对待学生们有时像一位知心朋友,有时又如同一位慈爱母亲,春风化雨、无微不至。同学们眼里的马老师是无所不能的,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大家都会在手足无措的时候选择向马老师求助。学习遇到瓶颈、生活碰到困难、前途感到迷茫......大家把各方面的问题都一并抛给了马淑琴老师,而马淑琴老师却总是耐心陪着同学们谈心开导、指点迷津。

在感情上,马淑琴老师更多像是学生的妈妈,可能是她年纪和学生母亲年纪相仿的缘故,两代人相处起来特别温馨,因此马淑琴老师也特别关怀学生。曾有一位女同学生了重病被紧急送到医院,马淑琴老师在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到医院看望。当得知治疗费用紧张,马淑琴老师毫不犹豫取出了5000元送到了女生的手中。每每有同学生病住院,马淑琴老师都会前去看望慰问。马淑琴老师也经常关心家庭贫困的同学,给予他们各方面的帮助支持。她曾说在她的学生中绝不允许因为家庭条件不够而退学。在国庆节等长假,她会自己准备饺子邀请没能回家的困难学生或外地学生去她家里过节,带他们出去参加聚会。平时来上课马淑琴老师也常给自己的学生带美食或礼物,她说想让同学们在学校吃好点。

大学里的同学们经常会对未来感到迷茫,马淑琴老师因此也成了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在她的办公室里总围着很多同学,有些是马淑琴老师教过的学生,还有很多慕名前来其他学院同学。关于未来,考研究生、公务员、银行或是一些事业单位还是找其他各领域的工作,只要大家问起,马淑琴老师都会耐心地根据同学的具体情况来分析并提出建议,有时还会提供适当的帮助。很多学生毕业以后也和马淑琴老师保持着联系,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看法、心得体会,大家都愿意和马淑琴老师交流分享。

二、循循善诱 诲人不倦

马淑琴老师从教28年,非常热爱教育事业,她不但是知识和能力的传播者、培养者,而且也是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者和创新能力的启迪者。自2002年加入浙江工商大学以来,她以其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优秀的师德风范,出色的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科研成果,和睦的家庭生活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十年来,马淑琴教师在学校学年综合考核中9次获得优秀,20112012学年综合考核她名列经济学院第一。

教学方面,马淑琴老师每年都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工作量饱满。她作为导师带过的学生已有近500人,教学工作量连续十年达900学时/年以上。马淑琴老师教学成果显著,每年的课程评估中均获得“教优”成绩。作为一名专业教师,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深入浅出,注意把当前研究的新成果纳入教学中,使所教课程常教常新,充满生机。她在备课、授课、作业批改、课后辅导等各教学环节总是尽心尽力、一丝不苟。课堂上,她总是真诚、用心地与每一位同学交流,激发学生的热情,发掘学生的潜能,因材施教,严格要求;课下她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她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指导论文或释疑解惑,乐在其中,从不厌倦。 

育人方面,马淑琴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认真、热情、悉心指导学生们参加“希望杯”、“挑战杯”、“经济杯”等各种大赛,帮学生分析论文选题,修改学生文章以及发表优秀文章,从来都是不遗余力、不计个人得失。在过去的一年中,她所指导的项目组先后获得“挑战杯”省级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省级“新苗计划”项目1项,“经济杯”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统计调研大赛”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篇,并获得浙江工商大学“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此外,马淑琴教师作为国贸1101班的科技(导师)班主任,关心班级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召开“我的大学学习规划”、“我的大学简历”的主题班会多次。

马淑琴老师时常走进学生寝室,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与学生真正成为亦师亦友。她常说:“为师者的传道和解惑比授业更重要”。马淑琴老师除了为同学们解答各类专业知识外还指导同学们考研、留学、就业。经她推荐出国留学的累计60余人,指导的考研学生每年都有23人考上浙江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大学硕士。“跟着我决不让学生后悔”是她的座右铭,并在学生中广为流传。

三、学海无涯 勇攀高峰

马淑琴老师19857月至20027月在山西财经大学任教,20028月至今在浙江工商大学任教。其中199612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19月破格晋升为教授,2012年评为博士生导师。

科研方面,马淑琴老师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在国家各级刊物发表《网络基础设施与出口产品技术含量》等学术论文近百篇、《论案例教学》等教育教学论文3篇,出版《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机理与转型升级》等专著、编著及教材14部,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7项成果要报获得省厅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加入浙江工商大学十年来,她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浙江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5项、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政府办公厅科研项目1项,浙江省商务厅科研项目1项、教育部省部共建重点基地现代商贸研究中心项目4项;她撰写的《成果要报》得到省厅级领导肯定性批示7份。

“学海无涯,勇攀高峰”,马淑琴老师常常要求自己抓紧时间,勤勉刻苦。在她看来只有不断学习研究,让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作为现代教育者,马淑琴老师始终关注和把握学术前沿,将时事与研究内容结合是马淑琴老师的科研特色,她关注经济动态和时事热点,不断更新自己的科研成果,让自己始终走在科研动态的最前沿。

春风化雨,无微不至,她如慈母般温暖学生的心田;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她用行动阐释教师的良知;学海无涯,勇攀高峰,她是知识殿堂的朝圣者。

她总是在默默付出,学生们都忘不了她亲切的声音、熟悉的身影;忘不了她为修改学生论文在办公室熬夜至次日清晨的故事;忘不了生病仍念念不忘学生事情的点点滴滴。

这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好老师——马淑琴。

上一条: 恪守职业操守 做真实从容的自己 2013-09-23
下一条: 不计功利 坚守教坛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