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恪守职业操守 做真实从容的自己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

——记旅游与城市管理学院王莹老师

在王莹老师27年的从教经历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她始终本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朴素想法,在平淡中坚持着自己的职业操守,坦荡而从容。

一、踏实认真,作风纯正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莹老师始终将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从教近30年,王莹老师先后为本科生、硕士生、成教生开设过《经济地理》、《旅游地理》、《旅游开发与规划》、《旅游景区管理》、《自然地理学》等课程,认真对待每一次的教学任务,无论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型研究生教学,公办还是民办教学,全日制教学还是夜大、自考和函授教学;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等,都能做到一视同仁。认真准备每一次课堂教学内容,做到每堂课前必备课,并能根据学科发展新动向,补充完善教学内容,探索创新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调整教学内容与方法,做到因人施教;认真完成每一个教学环节,无论是课堂讲授、讨论、学生作业、考试、实习等,都能用心去做;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的需求,不会因为成绩、性格、家庭背景等因素对学生产生偏见;与同事坦诚相处,无论作为教师还是作为曾经的专业负责人,都能协调、组织好教学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从刚进校的新教师到现在,几十年如一日,这些均已成为王莹老师的职业习惯。

二、自尊律已,传递正能

始终坚持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与底线,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作为教学科研兼顾型老师,王莹老师每年需要承担一定的科研工作任务,经常要去外地考察调研、参加咨询论证研讨会等,但总能妥善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关系,没有因为科研工作而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同时,理性处理工作与家庭关系,即使家庭或自身发生重大困难时,也能尽量克服,如在父亲病重的一年多时间里,家务与护理工作十分繁杂,但没有因此耽搁教学工作。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速,努力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成为王莹老师保持和提升教师素质的法宝,而不断改进探索教学方法,合理组织课堂教学,丰富优化教学内容则是王莹老师教学中追求的目标。如针对自然地理学课程内容相对枯燥,王莹老师结合专业特色,寻找自然地理学与专业方向以及未来学生求职方向的结合点,让学生在对现实问题的思考过程、解决问题过程中,获得学习的兴趣,培养专业思维方式。

针对当今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的多元化,王莹老师认为首先要形成自身的核心价值观,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影响学生。因此,注重自身人格的修炼与完善,素养的积累与提升,不断挑战自我,历练自己的的意志力,提高对当前社会现象的理性分析与判断能力,积累正能量,从而向周边的学生传递更多积极向上的信息。

三、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在王莹老师的教学理念中,认为给学生公平的学习机会是最重要的,因此,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特别注重给学生营造一个平等氛围,并鼓励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如对于一些不太善于表现自己的同学,王莹老师会多关注他们,结合多样化的教学,如通过讨论、做项目等方式,提供他们展示自我的平台,并充分肯定他们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果,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能力,树立他们的自信心。

关心学生的思想变化以及其学习、生活。在当专业负责人期间,积极配合与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如有几届新生由于调剂生比例较大,专业思想不牢固,王莹老师总会通过耐心详细地向学生介绍专业情况、与学生进行对话,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专业。又如有一次一位同学考试作弊,并有一定的情绪,王莹老师客观真诚地与该同学进行沟通,最终让他意识到问题的本质,消除不良情绪。在当班主任期间,一位北京的同学因患麻疹住院,当时医生不建议老师和同学探望,但王莹老师还是及时送去精神和物质的关怀,给学生莫大的安慰。

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是现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因此王莹老师对学生各项研究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都给予积极支持。无论是否承担本科生科技导师,都能认真辅导学生社会实践、省新苗人才项目、希望杯比赛、创业杯比赛、创新学分、论文写作、案例分析大赛、学生社团等活动。近年来,辅导2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并顺利结题,在希望杯大赛中,取得1个省级一等奖、1个省级二等奖和2个省级三等奖的成绩。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能严格把关,不仅在学术上高标准严要求,而且对其为人处事加以引导,鼓励辅导学生参与科研创新项目、调研浙江等活动,提供给研究生更多接触社会、锻炼自我的机会,为他们踏入社会创造条件。

上一条: 做更好的教师,做更好的人 2013-09-23
下一条: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