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快乐教学 以诚待人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吴玲老师

从教十五年来,她始终手捧一颗爱心,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她,是学生心目中的太阳花;她,是领导心目中的“消防员”;她,是同事眼中的“开心果”。她曾经留学日本并在日本大学任教,是早稻田大学特约研究员,奈良县立万叶文化馆海外研究员。她热爱教学,潜心科研,从教以来年年获评教优。她就是“浙江工商大学实施子女战略优秀教师”、“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教坛新秀”、“浙江工商大学第一届十佳教师”、“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吴玲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学生心目中的太阳花

“她是太阳花,结出好多好多太阳,给我们带来温暖、快乐和灿烂。”“从来没遇到过一个老师像她这样有魅力。”“她上课一级棒,讲语法一级棒。”“她的笑声特别有感染力,你没有办法在她的课堂上走神。”“风趣、开朗、永远年轻的老师。”“她上的课总让我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上课不会呼呼。”“她是我上了这么多年学以来碰到的最有亲和力,课上得最好的老师。”“她和我们一起讨论词汇,讨论语法,讨论人生,讨论日剧,比起老师,我更愿意叫她姐姐。”这是学生对她的评价。

“快乐教学,以诚待人”是吴玲老师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认为只有抱着愉快的心情去从事教学,上课才会有激情,学生也会被感染到。对她来说,课前做好充分的备课工作,探索更为有效的教学方式,上好每一堂课,是一个非常享受的过程。在教学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她喜欢与学生进行朋友式的交流。可能是与学生年龄差距不是很大,她和学生有很多共同语言,学生碰到学习和生活上的烦心事也都愿意和她交流。

日语专业的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学习上突然接触到一个全新的语言,不少学生在学习上碰到了或多或少的困惑,他们通过QQ、邮件、短信、电话等各种方式咨询吴玲老师,吴玲老师总是针对每个人的情况,耐心指导,循循善诱,帮助他们找出自己最适合的学习方式。吴玲老师怀孕期间还利用学生晚自习的时间,特地赶到下沙,为他们召开学习交流会,介绍自身学习日语的心得和体会,解决大家普遍存在的一些学习上的问题。

对教学方法的潜心钻研以及对学生的无私付出,让吴玲老师在教学上取得了很多荣誉。她的每个学期的教学评估分均名列学院第一,2006年、2008年和2012连续三届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获一等奖,2006年获浙江工商大学“实施子女战略优秀教师”,2007年获浙江工商大学首届教坛新秀奖,2010年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十佳教师,2012年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

日语专业的课堂教学固然重要,学生的第二课堂的开展也同样重要。2006年学院成立学生社团日语协会以来,吴玲老师一直担任该协会的导师,在她的指导下,日语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主办每周一次的日语角活动、“手拉手”日语教学活动、浙江省高校COSPLAY大赛、日本电影放映活动、寿司制作大赛、浙江省高校日剧PLAYER大赛、浙江省高校动漫配音大赛等等,同时还协助学院主办了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作文大赛、“名人风采”系列学术讲座等,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日语的积极性。

此外,吴玲老师2006年至2009年还被选为校级学生科技导师。在她的指导下,日语专业的学生在众多专业大赛中获得了骄人的成绩。20066月,王立同学在她的悉心指导和亲自陪同下,在首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成为获奖选手中唯一一位二年级学生,浙江高校所有参赛选手中唯一一名获奖者200611月,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作文大赛中,她指导的学生陈维同学获得了浙江赛区一等奖,并与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大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选手同台竞技,脱颖而出,获得大赛最高奖“集英社奖”。200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飞鸟杯在杭高校日语动漫配音大赛,获二等奖。200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下沙高教园区外语风采大赛,获季军。200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二届卡西欧杯在杭高校日语演讲赛,获三等奖。2007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中国高校日语作文大赛,获二等奖。2007年她指导学生组队参加第三届华东地区日语知识竞赛,获团队特别奖和个人一等奖。2008年她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卡西欧杯在杭高校日语演讲赛,获三等奖。2008年她指导日语专业学生参加第四届中国高校日语作文大赛,获国际交流奖。2010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浙江高校日语动漫配音大赛,获一等奖。2011年她指导的学生课题在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中荣获二等奖。2012年和2013年她指导学生参加“卡西欧杯”浙江高校日语配音大赛,连续两届获一等奖。2012年和2013年她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分别获三等奖和二等奖。

吴玲老师认为学生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回报,她时时刻刻心系学生的就业。她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网,给学生创造出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她于2008年和2009年两次被评为“浙江工商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二、领导心目中的“消防员”

“吴玲老师热爱教学,教学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几乎没有一门专业课难得到她的,学院有需要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是学院的‘消防员'。”这是学院领导对吴玲老师的评价。  

吴玲老师1998年从浙江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0411月从浙江大学调入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由于当时学院刚刚成立,教师极缺,她于9月开始,在浙江大学承担每周13节教学任务的同时,又主动承担了每周11节的本校教学任务。2004级日语专业是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招收的第一届,如何打响第一炮,培养出优秀的日语专业人材,关系到以后这个专业的生死存亡,20042005年度第二学期,有丰富专业教学经验的吴玲老师不顾有孕在身,放弃了相对比较轻松的老校区的二外日语课程,主动请缨担当2004级日语专业两个班的基础日语课程,每天至下沙校区授课。20052006年度第一学期,担当日语专业一年级基础日语课的一名教师生病,二年级基础日语课的教师短期出访日本,其他教师教学任务均已很重,此时,产假还未到两个月的吴玲老师又主动提出提前结束产假前来代课。2006年,为了迎接11月份教育部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吴玲老师在承担了繁忙的教学工作的同时,又积极配合学院领导进行迎评准备工作,数次累得咽喉肿痛,无法发声。评估期间,吴玲老师承担了周26学时的专业课,不巧她刚满15个月的女儿感染了轮状病毒,上吐下泻,为了不影响教学工作,她坚持每天晚上回去后再陪女儿到医院挂盐水。此后的每一个学期,吴玲老师的教学量基本上都是学院中最多。每当学院有老师因种种原因无法承担教学工作时,吴玲老师总是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从教的15年间,几乎每学期她都会充当“消防员”的角色,帮助学院解决各种突发事件。

吴玲老师在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历任高年级教研室主任、系主任、院长助理,现任学院副院长,工作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做好了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

三、同事眼中的“开心果”

“只要吴玲老师一出电梯门,就可以闻声辨人了。她的笑声极具感染力,是学院的开心果”。这是同事对吴玲老师的评价。

学院组织的每次活动都不会少了吴玲老师的身影,2011年她被选为工会委员,组织学院老师参加了学校迎新文艺汇演,参演的节目《梦回三国COSPLAYER》获得了一等奖。

她的激情激活了课堂,她的笑容带动了学生快乐地学习,她是学生心目中可亲可爱的好老师——吴玲。

上一条: 悉心英语教学 编织美好旋律 2013-09-23
下一条: 做更好的教师,做更好的人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