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德师风 > 三育人工作
悉心英语教学 编织美好旋律
发布日期:2013-09-23 阅读:

 

 

——记外国语学院张艺宁老师

今天是圣诞前夜,也是要和教了我们一年半的英语老师Nita说再见的时候了。以前我们很多人都讨厌英语,但是Nita的教学是以前不曾见到的,课上总是欢声笑语的。送了她圣诞树,每个人都说了些什么,其实特别想和Nita说谢谢。大学里,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就是她了,也只有她和我们最贴近,我想很多人都这么想的吧。Nita,这个名字想必会在我们心中记一辈子吧。(摘自通信0902班高峰QQ空间日志)

今晨醒来想到不用背口语了,感觉如释重负,但也觉得似乎少了些什么。从小到大,学英语的历史已达十来年,但唯有大学里这学期的高级英语口语课才让我觉得口语有质的提升。谢谢Nita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谢谢你对我们的鼓励,还有谢谢你对我咨询时的耐心解答。(摘自工商1001班马方圆的新浪微博)

这位学生口口称赞的Nita,就是外国语学院的张艺宁老师。

一、儿时祈盼 曲径通幽

    当她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看到老师站在讲台上,是那么庄严、那么神圣。于是,一天放学时,她捡了一个粉笔头,回到家里找来邻居家的几个小朋友,搬来小板凳让他们坐好,她一手拿着拣来的粉笔头,一手拿一根筷子,在门板上写上她刚刚学会的字:天空、星星……然后,就像老师那样,用筷子指着写在门板上的字,教小朋友们念。长此以往,招来了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邻居阿姨奶奶也来看她。都说:“这孩子是块当老师的料,等长大了会当个好老师!”

    于是,当老师成了她的梦。可是,她的梦像天空的星一样寥远,像云一样飘忽。路漫漫其修远兮,她一步一步走过。研究生阶段她选择了“教师行为对学生学习效率的影响”这一研究方向,并在一所中学实践教学了两年。用第一手资料完成了她的硕士论文。答辩那天,她清楚地记得在场的有她的导师,还有几个外教。当她成功地回答完了所有的问题时,有位外教很激动地站起来对她说:“You will be an excellent teacher!”那时她当老师的梦更加坚定了。二十四岁那年,她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铮亮而光洁,那是天空的星星。她仰望着天空,不见了云朵,湛蓝湛蓝的天空,那么高远……

    然而几年的教学经历体验过来,做老师并不像一手拿筷子,一手拿粉笔头那么简单。老师的意义是什么?“传道授业解惑”——仅此而已吗?怎样“传”?怎样“授”?怎样“解”?这是当今教师永远的方程式。但常常是先有“山重水复疑无路”,而后才有“柳暗花明又一村”。她周围的老教师和学院领导,对她这样一个年轻教师,经常给予帮助和指导。加之结合教学,又研读了一些教学理论和方法,使她的课堂教学在一点点进步。首先是得到学生的认可,他们喜欢她的课;继而是得到领导和专家的好评。随着教学方法的不断改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提升。可谓“曲径通幽”吧!

二、学高为师 言传身教

   张艺宁老师在执教的10余年里,爱岗敬业,努力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她十分注重自身专业知识水平的提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完善教学方法,在教学改革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为人师表,用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感染教育学生,深受学生喜爱。可用“三注重”概括她教书育人的教学特色:

    1. 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

    她注重采用启发式教学方式,将课件和板书相结合,形象直观,难点易释。浙江工商大学的《督导简报》上刊登了刘新民教授撰写的一篇题为《一堂课的启示》的文章,对她的课堂教学做了详细的报道,指出张艺宁老师课堂教学的特点是“精心组织、严格要求、方法创新、课堂内外有机结合”。2006年她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校第四届青年教师现代教学技能比赛”,获得一等奖;2010年获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浙江赛区)一等奖;2010年荣获校“校级教坛新秀”;并先后于20094月及20117月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及大学英语教学年会上做教学示范。只要见证过她上课的情景的人,都会像刘新民教授那样受到感动。

    2. 注重将科研与教学结合

    她注重将科研与教学有机结合。自2003年入校工作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22篇(其中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8篇,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参编教材五部,主持参与各类省校级课题9项,并于2010年获浙江省社科联及外国语学院出版基金资助,出版专著《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理论与个案研究》。

    3. 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教育

    她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和道德教育,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评价她为“知识渊博,思路清晰,语言生动”。学生说“两年时间,见识到了不一样的英语课,生动、有趣、快乐”(杨思强),称她是一位“永远记在心里的英语老师”(张健)。

三、精心组织创新课堂

有位学者指出,当优秀教师把自己和学生与学科结合在一起编织生活时,那么他们的心灵就是织布机。针线在这里牵引,力在这里绷紧,线梭子在这里转动,从而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精密的编织伸展。

张艺宁教师就是一位生活与教学的编织者,一位潜心课堂设计的创新者。在2010年,也就是她教学的第十个年头时,她以课堂教学的实例应用,出版了第一本专著《大学英语课堂设计理论与个案研究》,她说不敢称这本书为“专著”,因为这其中所写的只是她,作为一个年轻教师,在十年的微薄的教学经历中的一点体会与感悟,她觉得如果把这本书视为她的第一个十年的工作总结,或许更为合适。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的应惠兰教授却对这本专著给予了高度的称赞:

应惠兰教授郑重地指出:“该教材由许多院校使用,使用过的教师无数,而且有很多教师也曾用来做示范课。选用众人熟悉的教材进行课堂设计探讨,力图脱颖而出,是很不容易的。她能作这样的选择,说明她对于教学法的研究和课堂模式的设计,是经过了反复的探讨和多次实践的,在验证了它的有效性,才汇集成书出版的。使用或熟知该教材的人更能够鉴别该书的价值。”

仔细阅读她的专著不难发现,每个课堂案例都经过精心设计,这里有对学生的导入、启发、交互活动,又有贴切、充分的语言素材,一环紧扣一环地吸引学生用英语进行思考、交流,在提高语言能力、了解西方文化的同时,开拓了思路、提高了素养。有的老师曾疑惑,她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多么大的范围里进行挑选,才能选出如此精妙绝伦的素材,她又花了多少时间来策划每个案例的课堂模式,并广征博引古今中外各名家的教学理论和经典说法,为课堂教学服务。答案应该是这样的:只有真心愿意把教学事业当作是自己一生的追求的人,才会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才会以满腔热情策划好每一堂课。才会不计成本,只要对学生有利的就去做,这样的老师怎么会不提高课堂效果,怎么能不赢得学生的爱戴和尊敬。

    优秀教师的桂冠也一定会戴在她的头上。在教学上要取得成功、让学生获益并赞赏,决不是搞短平快、做表面文章所能做到的。张艺宁老师教大学英语多年,可是,每次上课前她都要再备课,再温习一下讲课内容;部分班级要用新教材,她把这一难题留给自己。怀孕七八个月的她,仍然站在讲台上。她用真诚和汗水唤来学生的诚挚地拥戴。2011年圣诞之夜,学生为她买来一棵高过人头的圣诞树,上面挂满了几十个学生对她的祝福和感激。这是心与心的交换,是挚诚的爱与爱的交流。我们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高语言技能不断付出的老师,会由衷地敬佩和赞扬。

她说“教学不是艺术,艺术也不是教学,但我们应该用教学的艺术,去艺术地教学”。她喜欢上课的感觉,好像一个演员,可以直接面对那么多仰慕你的观众,那种感觉妙不可言;她喜欢与学生聊天,好像一个大姐姐,把她的亲身体会告诉他们,如果能有那么一点点的帮助,她就会欢欣鼓舞;她喜欢备课、做课件,好像一个设计师,把她绘画的天赋与审美的激情融入课件,带给学生一份久居心灵的感动。

夏天来了,秋天还会远吗?秋天是个金黄的季节,是个收获的季节。那麦田里的金灿灿的麦穗,会迎着秋日的阳光微笑,夏天的桃李摇落了春的花瓣结出一树树丰硕的果实。三尺讲台上张艺宁老师那熟悉的身影,正带着那份激情与执着,与更多悉心英语教学的同仁一起,期待着明春的桃李盛开。

上一条: 立德树人 严谨笃学 不断超越 2013-09-23
下一条: 快乐教学 以诚待人 2013-09-23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