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基层风采
探寻红色印记 重温“五九”精神——“儒学茶座”读书会举办第三十八届读书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06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党史教育活动走深走实,推动研究生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3月27日, 我校“儒学茶座”读书会成员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开展第三十八届“儒学茶座”读书交流活动,并参观西溪湿地洪园五常民俗文化体验村、“五九批示”纪念馆。

本次读书会在洪园洪家书院举行。大家观看了洪氏家族的文化宣传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文脉和洪氏家族的家风传承。读书会由浙江传媒学院王国雨老师领读《孟子·滕文公上》至章末。 主要讲滕文公拜访孟子如何治国的故事。孟子首先从世界观上指导滕文公要学尧舜才能达到“善国”的目的,指出“药不瞑眩,厥疾不瘳”告诉滕文公要有猛药去疴的决心和毅力。又从丧服礼仪、经济、教育等方面给滕文公治国以具体方法上的指导。如君风民草、痒序之教、公田井田、守望相助等思想虽然充满理想主义的色彩,但对我们今天批判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常社区地处杭州西溪腹地,东临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南至天目山延伸路,西靠荆丰社区,北至京杭大运河。区域内道路纵横交错,水网密布,物产丰富,经济发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余杭洪氏是钱塘第一大姓氏,南宋时期,爱国重臣洪皓因功封为魏国忠宣公,赐第杭州葛岭,赐田西溪,称为钱塘洪氏之始。洪皓三子(洪适、洪遵、洪迈)父子公侯三宰相,遂成钱塘望族。自南宋经明、清三代,人才辈出。昆曲经典曲目《长生殿》作者——昆曲四大家之一的洪昇正是洪氏族人。

新中国成立后,五常洪氏并入五常人民公社。1963年5月9日,毛主席在看了浙江省委上报的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后,一气写下了约1300字的长篇批语,史称“五九批示”。指出“干部和群众一道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试验,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好干部。”

最后,一行人在五常公社洪明宝馆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毛主席“五九批示”纪念馆。“五九批示”既坚持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又践行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58年风雨路,“五九批示”赋予五常干部们的“五九精神”一直传承至今。也将为我们坚持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顶天立地的马院新人注入精神力量。

上一条: 机关五分工会举办 “图书馆服务创新与馆员成长” 教职工下午茶活动 2021-04-30
下一条: 溯源美学生活,彰显文化自信——我校举办女教职工旗袍秀活动 2021-03-31
银行账号和社会信用代码
账号名称:中国教育工会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  开户行:工行高新支行
银行帐号:1202026209900112505  社会信用代码:81330000724538949J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 ©2018 浙江工商大学工会委员会 All Right Reserver.
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联系电话:(86)571-28877161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